一只废金毛咯

我在荒岛上迎接黎明

《人间失格》

   读的那段时间一直觉得抑郁,如鲠在喉。在作者笔下窥视着叶藏的内心世界,那些阴暗面令人绝望、惶恐,却又莫名心安——那些虚伪与不堪对我而言是那么熟悉,但幸好不光仅仅一个人对世界充满不解与畏惧。
     叶藏的少年衣食无忧,却充满悲哀。他害怕世人,害怕世人脸上虚伪的笑容。但却拼命想要迎合,为了融入世界而开始拙劣的表演,只为引他人发笑,遂别人心意,以此来缓解自己的不安。他怕被人看透,真正被人点破自己讨好人是伎俩时,他内心极度膨胀,甚至不敢直视对方的眼睛,甚至夜夜梦魇不得停。他畏惧人类,畏惧看透他的人类,更畏惧被人类发现是怪物,但又无奈于无法改变这一事实。
     我想起加缪的《局外人》里,男人在被宣判死刑前仍坚持:“人生在世,本不该演戏作假。”所以他选择了局外的生活,他对什么都不焦急,甚至不在乎。叶藏拼命想融入人世,却还是丧失了做人的资格。而不管是谁,二者最终都以不被世人接纳的惨淡收尾,走向死亡。
     他也无法得到人世间唾手可得的幸福。胆小鬼连幸福都会害怕,碰到棉花都会受伤,有时还会被幸福所伤。他一次次的逃离,又一次次被推开,没人能够给他救赎,他自己也不行。最终只能不断下坠,下坠,跌入最初的谷底后,再没有力气往上爬。
     人间从来就是失格,没有平衡过。人最大的悲哀就是从来认为这个世界不是你存在的世界,你也从来没有这个世界上任何的一个角落存在或者证明自己存在过。可这世间又是什么?你又为什么要给世界证明?

评论

热度(17)